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华北电力大学举办资源环境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

10月28日下午,我校举办资源环境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邀请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罗胜联教授、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姚俊教授、山东大学景传勇教授、中科院朱廷钰研究员和湖南大学汤琳教授参加会。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线下、线上同步进行。

杨勇平总结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作用,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杨勇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能源电力行业势必要调整能源结构。在新的能源结构下,开展碳减排、负排放、捕集、封存技术等研究势在必行。他希望实验室结合电力行业特色,聚焦行业污染问题,服务国家战略,解决能源电力领域的国家需求,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取得更大的学术成果。

9fac861081b24d2db572e95f3fa8487a.jpg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祥科对资源环境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果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学术带头人汪黎东、杨慧、牛军峰和胡冬梅分别以燃煤烟气减污降碳、核素分离提取基础研究、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管理、大气污染物监测、来源解析及调控为主题做了详尽报告。

与会专家经过认真讨论,认为重点实验室针对能源电力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重要环境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人才队伍配置合理,研究骨干具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基础,科研产出成果突出,国家项目获批率及成果转化率高,高质量科研论文和授权专利数量多,研究成果对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给出了针对性意见与建议:要整合四个研究方向的团队合作,挖掘“资源、环境、优化”的科学内涵,积极争取国家级重点项目,不断开展有特色前沿性的研究,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要继续加强与伙伴实验室的科研合作,开展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研究水平。

下一步,资源环境系统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认真总结五年的建设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加大高水平成果产出力度,把研究成果转化为能源环境的产业动力,推动实验室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初审:陈哲

审核:汪黎东 薛明磊


相关附件

TOP